Pages

Ads 468x60px

-

Labels

Monday, September 06, 2010

维基百科 Wikipedia


相信大家都是用过这一个搜查网站吧?
Wikipedia,号称集全球智慧的互动百科全书
也许,以前的时代
要找资料很难~
但是随着网路的涌现
资讯轰炸,相信是这一个时代衍生出来最大的问题吧?







甚至
维基百科,也演变成了【伪】基百科
太多资讯真伪的课题

在这里分享一些可爱的【伪】基百科事件
【转载】



假資料存放逾5年
美國著名飲料“Orange Julius”引發的假資料事件,說起來還相當搞笑,可稱作為經典之作。
Orange Julius是一種結合新鮮柳橙汁與粉末的飲料,由富利德(Julius Freed)研發,由于滋味美,廣受消費者歡迎,在美國各大商場都有上架,美國人對它都不陌生。
在維基百科裡,自然也少不了這一筆,介紹Orange Julius及富利德先生生平。
富利德其實並不出名,不過廣大讀者只要通過維基百科,就可以對這位人物有更具體的了解。
美國知名連鎖餐館Dairy Queen,其后買下Orange Julius大部分股權,成為其最大股東。
兩年前,Dairy Queen為旗下飲料進行行銷活動,為Orange Julius拍了一部廣告片,片中刻意介紹品牌背后的功臣──富利德先生。
通過廣告影片,不為人知的富利德生平,一一展現人前:他聰明絕頂,不只發明了此飲料,還曾經發明了會自動清洗鏡片的“特殊眼鏡”和一種充氣型的“抓蝦器”,更因為平常他以賽鴿為樂,順便發明了一種讓鴿子沖澡的自動小盒!
這些,都是製作公司在《維基百科》找到,有關富利德的資料;這些資料已經放在這網上百科全書五年以上了,應該算是相當完整的資料了。
不料,在該行銷活動結束以后的兩年后今天,平地一聲雷:“隆!富利德的生平,絕大部分都是假的!”
原來,放在維基上的,是偽造資訊!一名網友惡作劇,將富利德的自傳修改過,為他加入了好幾項新“成就”。


電台節目經理惡作劇
當年杜撰這些假資料的人自爆身分,原來,他是一個廣播電台節目經理!
他當年之所以要開這個玩笑,是想證明現代人,包括記者,對網絡資訊的處理態度非常鬆散,常常上維基百科查資料隨便交差;他想用自己的惡作劇,來證明現代媒體人的怠惰,而他真的成功了!
原來,廣告製作公司及行銷人員並沒有去找真正的公司資料,而是“偷吃步”在維基百科上挖資料。
或許他們真的有小心比對過,看到這則資料已經存在5年而沒有被修改過,理應是沒問題吧?
不料,就是這樣巧,偏偏就是在五年前,有心人將富利德生平加鹽加醋置入維基百科……。
這個超級誇張的行銷錯誤,讓它成為人們傳頌的“網絡奇譚”。


更多资料,按此 維基變偽基

其实,
分享这一段的主因
是想分析当今世界摸棱两可的模糊点
可能,是最近facebook 常有种族课题的帖子出现让我有了这个点子。
事情真伪,别看的太表面?
别充当了政治棋局上的先锋 xD

-小虾米-

0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