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Ads 468x60px

-

Labels

Monday, January 04, 2010

汉服复兴运动

汉服!~
一个对我蛮新颖的一个词汇
一个将我的视角扩大的词汇

复兴汉服运动
是近期崛起的一个文化复兴
指的是恢复汉唐盛世,先把汉服穿上。

其实可能很多人都不知
中华五千年已经在明朝后灭了。
清朝执政时的种族压迫政策奏效
既是“削发易服”令,强制性的将汉族改容貌(变成辫子头)、换服装
其实大家所熟悉的马褂+旗袍只是满清的族服,并不是华夏文明的真正服装
所以近期发起对华夏民族的寻根并再次发扬光大
重新定位中国贵族与确认当时领先全球的趋势
进而摆脱东亚病夫的招牌

其实
这一切一切皆是通过华夏汉服营而被剖析的
当中的内容就不多谈了(大家可以google it )
只是我对此运动看到的却是另一番见解
其实就是中国人民在经历鸦片战争中种种不平等协议下
历尽沧桑的东亚病夫的自卑心态中突然梦醒开来
在近100年的压迫,被看不起等等各个心里层面下的抬头

可以看得出中国人
突然在奥运成功后的自我信心大大膨胀、无限制膨胀
人们的自我肯定
相信中国起飞、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一个大国等等等等都是一些激励的用语
连2012灾难片都要追捧中国
这也意味着中国不再需要李小龙,而人们各个都觉得自己是李小龙了
这也恰恰与汉服复兴心态吻合
既是一个经常被欺负的小孩突然长大,变得任何人都不敢欺负他的哪一种心态
中国强了!我们需要如汉唐般的盛世归来
恰恰汉服正是一个极具象征性的物体,它不但是在满清打压而失去的产品,而更是象征汉唐盛世人的衣着
这真正符合了中国人现在的心态,他们要强势回归了

但是
毕竟这需要一些时代的历练
中国人必须稳扎稳打
不可沉溺在“待”成功的心态中
否则一切将昙花一现。。


-小虾米-

1 comments:

팅 said...

很好的文章,希望看到你更多不一样的分享^^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