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Ads 468x60px

-

Labels

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13

叉烧包经济 - 次贷危机



一、
话说大明与小明都卖叉烧包,一天各卖20个(整个村庄的需求量只有40个),一粒一块钱,也就是每天的产值为40元。后来两人商量,相互买卖100粒叉烧包,就酱每天的交易额变成240元
---> 虚拟经济产生了!

二、
如果大小明相互买卖的叉烧包为5元,交易量马上飙升为1040元。这时他们马上将市场上的叉烧包涨至两块钱,一些人看到交易数据,道听途说叉烧包卖5块一个,不经思考买上买!
--->  泡沫经济产生了

三、
没办法,叉烧包来不及生产,远期叉烧包只好出现以应付民众的购买欲。大小明继续增加叉烧包产量并卖远期叉烧包,还做起了叉烧包债券。购买者能用现金买入或抵押贷款购买!
---> 融资(金融介入)

四、
还是许多想要买入,但缺乏现金且没有抵押品。大小明就发行次级叉烧包债券,并向保险机构买下保险!
---> 为次贷危机埋下伏笔!

五、 
终于到了一天,大家发现购买来的叉烧包吃也吃不掉,放着会浪费空间,且还会发霉。聪明的就马上降价抛售,接二连三
---> 泡沫破裂!

六、 
金融危机就这样瞬间爆发。叉烧包店铺开始裁员!(因为整个村庄还只是需要那最初的40粒叉烧包一天)
---> 失业率飙升!

七、
叉烧包债券价值全无,废纸一张
---> 次贷危机!

-小虾米-【转】

1 comments:

阿辉 said...

这帖子是经济泡沫,但次贷危机比这个更过分,次贷是借钱给没资格借钱的人买屋,然后把它包装成上等证券。等到没资格借钱的人无法还钱,上等证券就变成垃圾证券,全部换不回钱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